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新闻时政  >> 重要新闻   
重要新闻
中央拨款13350.2亿到26省,优先调整基层工资!
http://www.anhuigwy.org       2018-12-07      来源:安徽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财政部今年10月底,下发了《关于提前下达2019年中央对地方均衡性转移支付的通知》,明确指出:应优先考虑调整工资等增支因素!

 


  通知所附的分配表显示,2019年提前下达的均衡性转移支付合计高达13350.2亿元!


  在获得支持的全国26个省份中,人口大省河南收获961.96亿元位居榜首,贵州以676.19亿元位列第六。

 


  


  中央财经大学财税学院教授温来成表示,这样便于地方财政在下个年度之前,提前安排地方发展的相关事项。“中央下发的各项资金基本符合明年各地情况发展预期,在下个年度开始之前提前下发,也就成了惯例。”


  温来成还指出,这样安排也有利于保障相关政策的连贯性。“每年度提前下发的资金与当年国家的一些重要政策相符合,比如提前下发的资金向中西部地区和东北地区倾斜,就有利于西部大开发以及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政策的连续开展。”


  


  均衡性转移支付资金,是以促进地区间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为目标,综合考虑各种因素,由中央分配给地方的补助资金。


  换言之,实现各地区均衡发展是下发此类资金的主要目的。像这次收获均衡性转移支付资金最少的广东省,其财政收入连年居首,而并未分到此类资金的北京、上海、天津、浙江、深圳和江苏也都是经济较为发达的地区。


  


  1.33万亿均衡性转移支付资金,用于调整工资、保障基本公共服务。


  通知要求,省级财政部门要做好预算指标分解下达和地方预算编制等相关工作,确保资金及时、足额到位。各省对下达的均衡性转移支付分配应优先考虑调整工资等增支因素。基层财政部门要将上级下达的均衡性转移支付资金,重点用于调整工资、保障基本公共服务等支出需求,积极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


  据了解,均衡性转移支付是指以促进地区间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为目标,选取影响各地财政收支的客观因素,考虑地区间支出成本差异、收入努力程度以及财政困难程度等,按统一公式分配给地方的补助资金。


  近期,财政部网站也还公布了2019年提前下达的2019其他5类拨付资金,分别是:中央对地方资源枯竭城市转移支付资金、中央对地方重点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资金、中央对边境地区转移支付资金、中央对革命老区转移支付资金、中央对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奖补资金,共计3281.8亿元。


  你所在的地区,基本工资有调整么?

 

  来源:中安在线综合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官网、中新网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