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新闻时政  >> 重要新闻   
重要新闻
2019年安徽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提升幼师整体素质
http://www.anhuigwy.org       2019-01-16      来源:安徽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为进一步帮助考生提升申论答题水平,安徽公务员考试网 (www.anhuigwy.org)特别推荐申论热点解读之“提升幼师整体素质”,希望考生阅读本文,对申论热点的把握有一定的帮助。


  【背景链接】


  近年来幼儿园虐童案频发,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2018年11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印发,为新时代学前教育规范发展指明了方向。《意见》提出要严格教师队伍管理,包括认真落实教师资格准入与定期注册制度、提高教师职业素养,培养热爱幼教、热爱幼儿的职业情怀,对违反职业行为规范、影响恶劣的实行“一票否决”,终身不得从教等。


  此前,教育部出台的《幼儿园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办法》也对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进行了界定,并明确了处理办法,为幼儿园教师划清了师德红线。可以说,一系列政策文件和规章制度的出台,为加强幼儿园教师管理提供了依据,为更好保障幼儿权益提供了制度保障。


  《意见》明确提出“到2020年,全国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85%,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公办园和普惠性民办园在园幼儿占比)达到80%。到2035年,全面普及学前三年教育,建成覆盖城乡、布局合理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


  【意见解读】


  孩子是家庭的希望,民族的未来。近年来频发的幼儿园虐童事件给整个社会敲响了警钟。《若干意见》在学前教育教师队伍建设上,针对当前学前教育队伍建设亟待迫切解决的突出问题予以突出的强调。


  关键词1 办园结构


  公意见提出,到2020年,全国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85%,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公办园和普惠性民办园在园幼儿占比)达到80%。


  高收费民办园四处可见,公立园“学位难求”是目前各地普遍存在的情况。意见提出,坚决扭转高收费民办园占比偏高的局面。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偏低的省份,逐步提高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到2020年全国原则上达到50%。


  关键词2 园区布局


  小区配套幼儿园不得办成营利性幼儿园


  意见提出,鼓励支持街道、村集体、有实力的国有企事业单位,特别是普通高等学校举办公办园,在为本单位职工子女入园提供便利的同时,也为社会提供普惠性服务。


  不少小区入住多年,承诺中的配套幼儿园却迟迟不见踪影。意见规定,2019年6月底前,各省(区、市)要制定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管理办法。配套幼儿园由当地政府统筹安排,办成公办园或委托办成普惠性民办园,不得办成营利性幼儿园。对存在配套幼儿园缓建、缩建、停建、不建和建而不交等问题的,在整改到位之前,不得办理竣工验收。


  关键词3 收费情况


  民办幼儿园不准上市,上市公司禁购营利性幼儿园


  月收费不到千元的公办园和天价收费的民办园今后都将面临价格调整。


  意见提出,合理确定公办园收费标准并建立定期动态调整机制。民办园收费项目和标准根据办园成本、市场需求等因素合理确定,向社会公示,并接受有关主管部门的监督。地方政府依法加强对民办园收费的价格监管,坚决抑制过高收费。


  民办园一律不准单独或作为一部分资产打包上市。上市公司不得通过股票市场融资投资营利性幼儿园,不得通过发行股份或支付现金等方式购买营利性幼儿园资产。


  关键词4 师资建设


  “一票否决”违规教师,终身不得从教


  师资是学前教育的一块“短板”。意见提出要认真落实公办园教师工资待遇保障政策,确保教师工资及时足额发放、同工同酬。民办园要参照当地公办园教师工资收入水平,合理确定相应教师的工资。


  为培养更多优秀的幼儿教师,意见提出,扩大本专科层次培养规模及学前教育专业公费师范生招生规模。大力培养初中毕业起点的五年制专科学历的幼儿园教师。


  对于备受关注的师德师风建设,意见也作出严格规定,要求通过加强师德教育、完善考评制度、加大监察监督、建立信用记录、完善诚信承诺和失信惩戒机制等措施,提高教师职业素养,培养热爱幼教、热爱幼儿的职业情怀。对违反职业行为规范、影响恶劣的实行“一票否决”,终身不得从教。


  关键词5 保教质量


  国家制定幼儿园玩教具和图书配备指南


  哪些玩教具和图书适宜进入幼儿园?评判幼儿园保教质量依据什么标准?


  意见提出,国家制定幼儿园玩教具和图书配备指南,广泛征集遴选符合幼儿身心特点的优质游戏活动资源和体现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现代生活特色的绘本。国家制定幼儿园保教质量评估指南,各省(区、市)完善幼儿园质量评估标准,健全分级分类评估体系。


  关键词6 财务监督


  民办园应每年依规提交经审计的财报


  根据意见,现有民办园根据举办者申请,限期归口进行非营利性民办园或营利性民办园分类登记。


  意见规定,民办园应依法建立财务、会计和资产管理制度,按照国家有关规定设置会计账簿,收取的费用应主要用于幼儿保教活动、改善办园条件和保障教职工待遇,每年依规向当地教育、民政或市场监管部门提交经审计的财务报告。


  关键词7 依法监管


  幼儿园提供虚假信息的,纳入诚信记录


  意见明确,加强办园行为督导,实行幼儿园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制度。幼儿园提供虚假或误导家长信息的,纳入诚信记录。对存在伤害儿童、违规收费等行为的幼儿园,及时进行整改、追究责任;造成恶劣影响的,依法吊销办园许可证,有关责任人终身不得办学和执教;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


  【存在问题】


  我国幼儿教育机构的种类繁多,除了公办幼儿园,还包括民办幼儿园和民办非学历教育机构(即社会培训机构)。—6岁是儿童进入学校学习前的一个时期,也称学前期。学前期在人一生认识能力的发展中具有十分重要的奠基性作用。但在一些人的传统观念中,总是将幼儿教师等同于保姆,认为幼儿教师就是“看孩子的”。于是,在招聘教师时降低了标准,一些地方教师招聘广告内容自然而然地变为“招聘幼儿教师,高中以上学历”。少数幼儿园“虐童”事件的发生,直接反映了我国目前幼儿教育情况良莠不齐,幼儿教师素质有待提升等。


  要建设一支高素质善保教的教师队伍,提高学前教育保育水平,无死角的监控抑或“一票否决”的严厉处罚都还不够。因为,幼儿教师队伍除了整体素质有待提升之外,还面临着数量严重不足的问题。据估算,2021年学前教育阶段适龄幼儿将增加1500万人左右,幼儿园预计缺口近11万所,幼儿教师和保育员预计缺口超过300万人。


  幼儿教师数量不足、素质不高,主要源于待遇偏低。工资收入低、上升空间不足,再加上社会地位不高,幼儿教师的价值和专业性没有得到充分认可和尊重,导致优秀学生不愿意报考学前教育专业或学校,不愿意从事学前教育行业。没有源源不断的优秀人才流入,提高幼儿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难上加难。


  严把从业人员资格准入关的前提是,能够为行业提供充足的、合格的人才。如果没有数量充足的合格幼儿教师供给作为支撑,提高幼儿教师的门槛,落实教师资格准入,可能只会加剧幼儿教师紧缺问题,在实际操作过程中由于现实阻碍,最终不得不降格处理。


  【解决措施】


  首先,扩大合格师资的培养规模,创新学前教育教师培养与聘用机制,抬升准入门槛,提高幼师素质。幼儿教师是幼儿教育的专门人才,除了基本的诸如弹唱、舞蹈、口语、美术等教学技能外,幼儿教育学、幼儿心理学、儿童发展心理学等都是幼儿教师这一职业必备的知识,并且要有适配的心理素质和人格要求。其次,加强民办幼儿园管理,实行教师注册制和考核制。所有民办园教师可以由教育主管部门进行选拔招聘并备案。幼儿教师定期由教育主管部门考核,合格的教师继续留用。定期对民办幼儿园教师进行继续教育培训,并将培训成绩、培训学时计入考核内容。此外,还要实行强有力的监管。多渠道向社会公布所有注册的幼教机构评估结果。引入第三方机构,对幼儿教师执行严格的职称评定,实行师德一票否决制。


  提高幼儿教师队伍素质,为幼儿提供更加充裕、更加普惠、更加优质的学前教育,最重要的就是落实学前教育的教师地位、改善教师待遇;让学前教育教师也能享受到同中小学教师同等的待遇,与中小学教师执行统一的工资标准和职称评定体系;民办幼儿园也要参照当地公办园教师工资收入水平,合理确定相应教师的工资收入;要让幼儿教师拥有良好的职业发展前景,享受职业荣誉感。唯有从根本上提高该职业的吸引力,才能让优秀人才竞相涌入,托举起学前教育的美好明天。


  部分来源:


  光明日报:多措并举提升幼儿教师整体素质 (作者:杨三喜)


  搜狐新闻:七大关键词解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 (作者:河南第四象限孵化器)


  南京日报:南京市政协委员跑现场补充提案:幼儿教师入职门槛亟待提升(责编:黄竹岩、张鑫)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