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新闻时政  >> 重要新闻   
重要新闻
2020年安徽公务员考试内容大方向是什么?
http://www.anhuigwy.org       2019-12-18      来源:安徽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国考结束快一个月了,相信很多考生才刚从国考的“阴影”中走出,现在又要考试准备安徽省考了。实际上,对于安徽的考生而言,无论是从考试难度、考查主题还是题型题量和作答方法上,省考都比国考要简单“一点点”,那么,安徽省考究竟在主题选取上有哪些特点,近些年又有哪些变化值得我们关注呢?今天安徽公务员考试网(www.anhuigwy.org)就来揭开安徽省考的神秘面纱,让大家看看省考究竟考什么。


  一、来源广泛,类型多样


  安徽申论考试的给定材料主要来源于权威性报刊杂志、各大主流媒体网站的新闻报道、专家的著作以及政府重要文件等,应根据材料来源的特点有针对性地浏览权威性、政治性较强的报刊和网站,如《人民日报》、人民网、新华网等,也可以关注时事评论类公众号和微博等。通过阅读和思考,不仅能够了解更多的时政热点,而且能够培养提升自己对现象与问题的分析解决能力。目前结合安徽省考考情,申论材料也呈现出多样性。根据材料的性质和特点,可以把材料归结为案例型、观点型和数据型。其中案例型材料所占比重最高,观点型次之,数据型材料最少,需要学会根据不同的材料选择不同的阅读方法,提炼作答要点。


  二、事理互补,内外结合


  给定材料可分为国内材料和国外材料、理论材料和事实材料。安徽申论考试涉及的主要是国内问题,有关国外内容的材料一般是为起到提供经验或教训的作用而出现的,占篇幅相对较小。


  理论材料和事实材料的交叉互补也是安徽申论给定材料的一大特点。事实材料提供具体事件的详细阐述,而理论材料针对事实材料给予观点高度的提升,从而为理解材料主题、政策角度提供帮助。从近两年的真题情况来看,试卷中事实材料占据了大部分的篇幅,理论分析相对较少,更需要考生对材料进行分析加工,增强透过现象看本质的能力,侧重考查对问题实质的理解能力。


  三、交叉领域,视野开阔


  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五大领域均有涉及,以经济和社会民生类话题为主。话题更加贴合当前政府工作实际,尤其是近些年出台的最新政策理念:如“共享”“双创”等话题都是最新出台的政策。从近些年选取话题的趋势来看,省考越来越偏向多个领域考查,而非单个领域,如:文化共享(文化+社会+经济),创业创新(经济+社会),安徽申论材料中相关案例的选取范围广泛,如2018年“文化共享”2016年“创业者心中的山”涉及到社会、经济等领域,2015年考查了“创新―打破惯性思维”主题,材料选择了经济、政治、社会、生态领域的诸多热门话题,如创客的兴起、“福利归零”等。材料的广泛选取有利于考生多角度思考问题,材料中涉及的不同经验也为考生开阔了视野。


  四、贴近生活,政府工作


  与国考常考的宏观、抽象话题相比,近些年省考所考查主题偏向中观,如:创业创新、文化共享、乡村振兴、社会风气、平衡发展等相关话题。安徽申论考试的材料有不少案例,反映了当前社会上的一些现象和问题,命题人选择的材料内容多贴近寻常百姓生活,与公众的关注焦点相契合。如2018年A卷以“文化共享”为话题,将新发展理念中的“共享”理念与“文化自信”相结合;2018年B卷则考查了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2017年“平衡”为话题,关注当前经济发展中的“稳中求进”、社会发展步伐过快带来的心态失衡等;2016年以“创业者心中的山”为主题,关注了当下双创背景下,大众创业中出现的积极现象和遇到的诸多问题;2015年安徽以“创新――打破惯性思维”为主题,考查了与群众息息相关的各种习惯与创新问题。材料中列举的案例与百姓的生活十分贴近,要求考生平时关注时政热点,这样可以更加快速地了解给定材料的有关内容。


  综合上述特点,不难发现,安徽省考依然考查申论的五大基础题型,在主题选取上更加贴合政府工作实际。近些年考的话题也相对中观,保证考生都能看得懂、有话说。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