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新闻时政  >> 重要新闻   
重要新闻
2022年安徽公务员考试申论大作文如何快速上手?
http://www.anhuigwy.org       2021-12-22      来源:安徽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提到申论考试中最后压轴的大作文题目,很多同学会感到头疼,从小写作文就犯愁,拿到题目之后不知如何下手,硬着头皮写下去,写来写去就是那几句“车轱辘话”,自我感觉一塌糊涂,分数也是一塌糊涂。


  如果说你现在正有类似感觉的话,那么说明你还没有抓到申论大作文写作的精髓,我们提到“作文”这两个字的时候,往往会想到的是“妙笔生花”“行云流水”“文思泉涌”这些词,好像作文本身是一种玄学,一种艺术,一种需要“慧根”的修行。


  但是,对于大作文而言却不是这样的,它和单一概括题、综合分析题、实务写作题这些“小”题一样,从本质而言都是“客观题”。打个比方,它类似于一道有标准答案的数学题,对于这类“客观题”的学习不是玄学而是科学,不是靠灵光一现而是靠系统完整的训练,这样的观点可能大家听起来不可思议,大作文怎么会和数学题一样?


  真的是这样吗?我们接下来就以一道申论大作文真题,来验证一下:


  参考给定资料,以“‘民生’跟着‘民声’走”为主题,自选角度,自拟题目,写一篇文章。(40分) 【2019年山东省考申论(B)卷第四题】


  【分析】我们在写大作文的时候,首先必须解决两个拦路虎,一是“跑题”问题,二是“无话可说”问题。解决跑题问题,就需要分析题干,找到题干中隐藏的关键信息。题干中有两个关键词,“民声”与“民生”,这两个关键词是什么意思,即使我们没有看材料,根据日常经验,我们也能猜个大概,两个词虽然发音相同,但是“民声”代指的是人民群众的诉求、呼吁、期盼等等;而“民生”代指的是民生福祉,比如住房、医疗、交通、教育这些和老百姓切身利益相关的公共服务内容。


  以“‘民生’跟着‘民声’走”为主题,这句话还点明了“民声”与“民生”这个二者的关系,“民生”要跟着“民声”走,“民声”在前,“民生”在后,“民声”决定“民生”,老百姓的诉求决定民生工作的方向,搞懂了这二者的关系,接下来的大作文的核心观点也就出来了,只要把二者之间的关系当成重点来论述,那我们这篇大作文就不会跑题了。


  解决完“跑题”这个拦路虎,接下来就要考虑我们大作文怎么写了,如何谋篇布局、做好顶层设计,其实我们通过分析题干也可以把文章框架构建起来:


  首先,要有一个画龙点睛的题目。大作文的题目一定是本篇文章最凝练的总结,这篇文章的“点睛”之处其实也就是文章核心观点的浓缩,比如我们可以拟定一个这样的标题,【以民心为己心 破解民生难题】,这样类似的标题实际上是把两个关键词和二者的关系浓缩在了一起。


  其次,要有一个先声夺人的开头。申论大作文的开头一定是开门见山和开宗明义的,不要大篇幅地去铺陈背景和营造氛围,而是要用一二百字的内容把整个文章的最核心观点展现出来,这篇文章的开头,我们可以先从“民生”与“民声”两个概念的解释和引申入手,然后着重点出二者间的关系,“民声”决定着“民生”。


  再次,要有一个论证充实的主体。大作文的中间部分是文章内容的主体部分,这部分内容在写作中被称之为“猪肚”,形象表达了这部分内容要丰富和充实。我们在文章开头是点出了整个文章的一个总论点,那么在中间主体的部分我们需要对这个总论点来进行拆解和论证,所谓的拆解其实就是需要把总论点拆分成几个分论点。所谓的论证其实就是要利用材料之中或材料之外的事例、数据、引用等各种论据来分别论证每个分论点。


  我们从拆解开始,总论点的“民声”决定着“民生”,可以分解为3个带有对策性质的分论点:


  ① 将人民群众的诉求当成政策制定的出发点


  ② 将人民群众的关切当成任务推动的矫正器


  ③ 将人民群众的评价当成成果检验的试金石


  这三个分论点从内容上来看,就是从不同的侧面展开了总论点的“民声”决定着“民生”;从逻辑关系上来看,从政策制定到任务推动再到最后的成果检验这个流程是按照事物发展的时间轴来排布的;从文章修辞角度看,运用了比喻手法,“出发点”“矫正器”“试金石”形象地表达了重视“民声”的重要性。


  最后,还要有一个适当有力的结尾。在大作文的最后,很多同学为了提升自己大作文的层次,在最后结尾的时候往往向那些宏大概念上去靠,无限拔高最后的文章立意,好像不谈“中国梦”、不谈“民族复兴”、不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些大词,自己的文章就会很掉价一样,其实这样“碰瓷”式的结尾,往往会拉低自己的整体分数。


  文章的结尾确实需要提升一定的高度,但是这种高度是和材料本身契合的,脱离材料主题而胡乱拔高,起到的只能是东施效颦的后果,这篇文章如果我们回到材料本身来看的话,最后的落脚点是在谈领导干部的努力,要想能真正得到群众的认可和称赞,必须要倾听百姓的呼声。所以我们文章的结尾也要在这个范畴去发挥,比如写成: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听民声解民困得民心,民心就是最大的政治也是最大的政绩等等。


  通过对上面这道真题的分析,一套流程下来,我们就能很好抓住申论大作文的核心观点,做到不跑题,在抓住核心观点的基础上再对全篇内容进行一个布局和设计,那这样就确保了文章大体内容的完整性。不跑题、有得写,做到这两点,大作文分数肯定低不了。


  当然这样的大作文写作方法看似很容易上手,但是“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要想熟练掌握、运用自如还需要大家多找几套真题来练手。

 

\

 

  申论高分卷往往是:整洁的卷面+有条理的架构+合理的对材料加工和整合。非常考量考生的书写功底和文字功底。


  为此,公考通推出【申论小题+大作文提分字帖】2册,方便大家边练字边累积,书写练习和文字功底一次性两手抓!高分素材轻松GET!

 

  ①书写方面,申论字帖的首要目的在于练习书写。试想一下,阅卷老师一天要看上百份作文,你还来个狂草,这就一定会让阅卷老师的印象分数大打折扣!只有字迹工整清秀,卷面干净整洁,才是申论高分的关键。(颜值还是很重要的!!)


  ②累积方面,这次字帖的设计分为上下两册,上册针对申论的小题目,下册针对申论的大作文。其中小题分为归纳概括、提出对策、综合分析、应用文写作四大类题型,字帖素材完全针对考生的复习痛点,助您小题目拿到80%左右的分数。下册大作文重点展示实用素材,让您在考场上下笔如有神!

 

点击图片购买字帖 

\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