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新闻时政  >> 重要新闻   
重要新闻
邵宁:申论概括题,如何快速将要点找全找准?
http://www.anhuigwy.org       2022-01-10      来源:安徽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归纳概括题是申论的高频考点,要想在申论拿到满意分数,归纳概括题必须掌握。但是,很多同学在做题过程中无法快速将要点找全找准,下面我通过一道真题,带大家学习归纳概括题的快速作答技巧,有兴趣的同学往下看。

 


  在作答之前先明确一下:概括题一般的作答步骤是审题-找点-加工-书写。按照四步走原则,我们一步步来。


  第一步:审题。


  审题一定要全面,题干和要求都要看清楚!


  阅读题干,可知这是一道典型的归纳概括题,要求“概括该景区调整旅游发展供给侧方案的主要内容”。首先明确主体是泰山景区调整旅游发展供给侧方案的主要内容,限定的条件是材料4,然后在限定的主体范围之内围绕作答对象找点。


  题目要求:除了全面准确,简明扼要的基本要求之外,一定要注意限定字数是200字,因此应对各要点合理分布字数。


  第二步:找要点。


  题目要求根据材料4 ,我们快速浏览分析材料4,来找出要点。


  材料4一共有7段内容,接下来我们来逐段分析:


  材料第一、二、三段主要介绍泰山慢谷的背景、区位条件以及建设泰山慢谷的原因,没有我们要找到点。


  材料第四段:


  泰山慢谷的总体定位是以......,以......总体定位,突出泰山独有的生态特色、文化特色,打造集养生、休闲、度假、体验等中高端旅游产品于一体的国际慢城。突出泰山特色,打造国际慢城


  【分析】本段主要讲泰山慢谷的总体定位,很明显属于我们要找的内容,而且根据这段的布局来看,它是属于典型的需要我们去细推的句式结构。(由很长的句子组成)


  【找出要点】泰山慢谷的总体定位是以......,以......——明确总体定位


  材料第五段:


  泰山慢谷力推自身独有的特色,包括全时旅游、标志产品等。结合四季特色,推出四季慢运动、四季慢生活,春赏花采茶、夏耕读研学、秋登高采摘、冬养生滑雪,同时开发系列标志土特产、吉祥物、工艺品等。推自身独有的特色


  【分析】这一段重点介绍泰山慢谷自身独有的特色,很明显属于供给侧改革的内容之一。


  【找出要点】泰山慢谷力推自身独有的特色,包括......等。——打造自身特色


  材料第六段:


  泰山慢谷的建设摒弃了......传统模式,创新提出了......共建共享的模式。怎么建设泰山慢谷,及目前的做法泰山慢谷将泰山的历史文化、......慢活彩色森林等。对泰山慢谷共建共享模式的描述


  【分析】先描述了怎么建设泰山慢谷建设,再说明目前具体做了哪些工作,也属于内容之一。


  【找出要点】泰山慢谷的建设摒弃了将慢城建设等同于旅游开发、旧村改造的传统模式,创新提出了“景区、园区、社区、乡村”共建共享的模式。——创新建设模式


  材料第七段:


  泰山慢谷通过科学的规划和论证,将建有一路、两心、两环、四区、四带。泰山慢谷未来的建设其中,“一路”指的是生态旅游之路;......玉泉寺古木禅意风情带。对未来建设的具体描述


  【分析】先描述泰山慢谷未来将建有一路、两心、两环、四区、四带。再说明未来建设一路、两心、两环、四区、四带指的是哪些,明显是泰山慢谷供给侧改革的内容。


  【找出要点】泰山慢谷通过科学的规划和论证,将建有一路、两心、两环、四区、四带。——科学规划论证


  第三步:加工书写


  找出要点后,不能直接摘抄到答题页上,因为有字数限制,所以我们把要点加工,简明扼要地概括出来。


  【网上一版答案】


  ①引入慢城文化探秘泰山亲切、闲适的另一面,以平安、长寿养生、闲适宜居、泰山文化为四大特色。


  ②将国际慢城理念与泰山文化自然双遗产深度融合,突出泰山独有的生态特色、文化特色。


  ③力推自身独有的特色,包括全时旅游、标志产品等。


  ④将泰山的历史文化、民间传说进行梳理,通过智慧解说系统、旅游项目、体验项目等弘扬泰山文化。


  ⑤通过科学的规划和论证,建设一路、两心、两环、四区、四带。


  我分析如下:


  ①错,把供给侧改革的背景、目标当成了内容,且没有概括题的规范结构;


  ②错,复杂句式之间的关系没有确定;


  ③错,没有规范的表达;


  ④错,段落重点错误;


  ⑤对,重点句很明显,直接照抄即可。


  【我的答案】


  泰山景区供给侧改革的内容:一、明确总体定位。将国际慢城理念与泰山文化自然双遗产深度融合,突出特色,打造国际慢城。二、打造自身特色。泰山慢谷力推自身独有的特色,包括全时旅游、标志产品等。三、创新建设模式。创新提出了“景区、园区、社区、乡村”共建共享的模式。四、科学规划论证。泰山慢谷通过科学的规划和论证,将建有一路、两心、两环、四区、四带。(180字)


  【答案说明】答案按照“明确总体定位”“总体定位”“打造自身特色”“创新建设模式”“科学规划论证”的“总-分”形式进行了分条撰写。每条要点之间内容上没有交叉。


  总结:网上那一版答案,就是答卷人直接把材料当中,他认为的、相关句子照抄,没有进行任何结构及内容上的加工, 也没有关键词,这样肯定是不行的,我们答题的时候在不改变材料本身意思的情况下,不能一点加工都没有。另外,概括题答题时候,材料当中的关键词一定要找到,而且还要把材料自身的重点找到。


  以上,申论归纳概括题的大部分要点只需要从材料中摘抄,摘抄的前提是你要把材料当中的段落大意弄清楚,然后把关键词的重点和重点句子抓住,即可拿高分!想深入学习的可以戳这里的视频哦~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