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新闻时政  >> 重要新闻   
重要新闻
2022年安徽公务员考试申论写作格式是什么?
http://www.anhuigwy.org       2022-06-09      来源:安徽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安徽省考在即,很多小伙伴复习半天竟然还不知道申论写作格式的要求,比如哪些标点符号占双格?答题的时候写不写"答"?标题怎么写等等。


   安徽公务员考试网www.anhuigwy.org)在此提醒各位,虽然都是细节问题,但大家一定要注意。如果能在内容上完全取胜,这些细节问题也许就瑕不掩瑜;但如果你的内容一般,格式又错误连连,那真的就是火上浇油了。所以,快来学习吧!


  一、标点符号


  1、标点符号需要独立占格


  这是标点符号最基本的格式,很多同学习惯于将标点符号写在文字的右下角,平时不是很显眼。但是,公务员考试作文纸是稿纸格式的,而标点符号的格式在评分标准中有明确的要求,所以必须习惯于将标点符号也当成文字的一个独立部分。


  2、标点符号占表格规则


  单独占格的标点符号,常见的有:逗号、分号、冒号、问号、叹号、句号、顿号等。


  需要占双格的标点符号,常见的有:破折号、省略号、引号、书名号、括号等。


  对于双格标点符号,一定要注意即使是多个格子也依然要将其写成一个整体。但如果遇到以下两种特殊情况,则需要做特殊处理。


  3、标点符号的特殊格式


  1)除了《  “  -- 这三种标点符号,其他的标点符号包括 》” 一律不能顶格写,如果在末格写完文字,需要除以上三种《  “  -- 之外的标点符号,就在文字的右下角标出;破折号和省略号需要占双格,但如果出现在最后一格,就只需要占一格即可,不能将其分成两个部分。


  2)《  " 这两种情况不能在末格出现,如果出现在末格,要文字挤在一格,或者移到下一行出现。


  二、数字的格式


  1、两位及以上的独立数字


  对于一个两位及以上的独立数字来说,两位数字占一个格子,例如2019,就是"20"一格,“19”一格。


  2、奇数位数的数字


  奇数位数的数字,同样适用,最后空一个字符即可,如20000,就是“20”一格,“00”一格,“0”一格,最后一格出现一个“0”即可。


  三、写不写“答”


  几乎所有考生都会问这个问题,其实在判卷的时候,没有哪位同学是因为写了“答”字而多得了几分,也没有哪位同学因为没有写而被扣掉几分。


  所以结论就是,写不写都可以,只要保持整个答案的格式一致性即可。


  如果写“答”,"答"和其后面的冒号占两格,顶格写,后面分段直接空两格开行。


  如果不写“答”,开行的格式和后面分段开行对齐。


  四、答案要分段列出吗?


  如果你能保证在给定的行数内能将所有考虑出的答案写出来,建议分段列出,条理比较清楚,阅卷老师也很容易找你的得分点。


  但如果你不能保证,或者想多写点内容,那就最好不要分段列出,因为竖着列出的话,几乎每一行都会有几个空格,这些空着的格子也许对有些同学来说,就意味着可以多写一两条答案。


  但是不分段列出也并不意味着要把所有内容融到一起,同样可以用语言分节符或数字分节符表示出层次关系。


  五、标题的格式


  1、标题大致写在中间


  标题只要大致写在中间就可以了,不必非要严格的控制标题前面空几格,后面空几格。如果有副标题,在正标题下面书写,要比正标题多空两格写破折号,然后写副标题,但是要将正副标题作为一个整体写在中间。


  2、不提倡使用太长的标题


  一般不提倡使用太长的标题,但如果标题过长,分两行书写,一般格式是上一行长一些,下一行短一些,两两居中对齐。对称式的标题或者中间空一格写成一行或分两行书写。


  以上就是给小伙伴们总结的申论写作格式,你记住了吗?

 

\

 

  还在为申论发愁吗?2022联考申论套题精讲(邵宁主讲)带你走出申论困境(错过直播有回放)。

  这次的套题精讲,不仅有申论小题,重点教大家如何从材料中概括提炼出要点答案,还会教大家怎么让大作文有话可写,写到点子上。



  很多同学都是被推荐,慕名而来。听过一次就彻底粉上了邵老师,以前从不听申论,但邵老师的申论课就好喜欢。每次看直播,还以为进了夸夸群:“听君一节课,胜读十年书”、“牛”、“厉害”、“听了两天课顿悟了”、“狠狠的懂了”......

\ \




  2022年申论想拿80分,入股邵宁老师,肯定没错!点击下图加入邵老师新课,一起高效率学申论~~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