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新闻时政  >> 重要新闻   
重要新闻
2023年安徽省考行测想得高分?快看这篇干货
http://www.anhuigwy.org       2022-12-27      来源:安徽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数量关系是行测中十分重要的组成部分,也是让大家普遍头疼的问题,难度高且知识点多,主要涉及数字和数据关系的分析、推理、判断、运算等,重点考查的是考生的抽象思维能力。


  我们首先扎扎实实的把基础打牢,熟练掌握各个题型的特征及解题方法,在此基础上再去逐步提升。


  一、数学基础是重中之重


  扎实的数学基础是后期稳步提升的保证,基础知识学的不好,任何技巧和方法都是白搭,因此,大家在复习这个模块时首先要把基础数学知识熟练掌握。比如方程和方程组的解法,几何图形周长、面积、体积等的计算,最大公约数、最小公倍数的计算,等差数列、等比数列的求和,奇数、偶数、质数、合数等的理解等。

 


  【常规解法】设每位钢琴老师带x人,拉丁老师带y人,由题意有:5x+6y=76


  一个方程两个未知量,理论上本题无法直接解出,很多人这个时候会卡壳了。但注意到人数都是整数,实际考场上部分人还是可以蒙出答案的,直接枚举:假设x=1,y=6/71,不是整数,排除;假设x=2,y=11,符合条件。


  所以现在有人4×2+3×11=41,选择D选项。


  【技巧点拨】设每位钢琴老师带x人,拉丁老师带y人,由题意有:5x+6y=76由于6y是偶数,76是偶数,由奇偶特性可知x必然为偶数。题目要求每位老师所带的人数是质数,既是偶数又是质数的数字只有2。因此x=2,y=11。于是现在有4×2+3×11=41人。因此,本题选择D选项。


  本题考查到两个基本的概念:质数和偶数。若考生不清楚这两个概念及他们之间的关系,解题难度比较大,即使枚举出来耗费时间也会很长。因此,对一些基础概念的理解是我们能够快速解题的重要基础。


  【知识延伸】质数:除了1和它本身以外,不能被其他整数整除的数。20以内的质数包括:2,3,5,7,11,13,17,19。偶数:能被2整除的自然数是偶数。比如:0,2,4,6,8,10。既是质数又是偶数的数字:2。


  二、常考题型的特征及方法的把握是核心


  省考中常考的数量关系问题就那么几大类,比如工程问题、行程问题、几何问题、最值问题、排列组合、概率等,大家要对每一类题型的特点了然于胸,比如对工程问题,你要知道符合什么样特点的题是工程问题,对应工程问题又有几种不同的类型,对应每一种类型的题又应该用什么样的方法来解。除此之外还有部分题型可以直接套用公式解题的,要理解并牢记公式,以便在使用时信手拈来。

 


  【技巧点拨】总的成本为4.5×200×10=9000元,总共有25×4=100个没卖出,总收入为10.5×(2000-100)=19950,总利润=总收入-总成本=19950-9000=10950元。因此,本题选择B选项。


  【知识延伸】济利润问题核心公式:总利润=总收入-总成本。不管题型如何变化,只要把握住经济利润问题的核心,以不变应万变,这一类题都可以迎刃而解。


  三、巧用方法是提速的关键


  在夯实基础的前提下,我们还可以尝试一些巧妙的方法来提升解题速度。


  常用的秒杀方法有:尾数法、奇偶特性、倍数特性、整除特性等。

 


  【技巧点拨】本题实质考查倍数特性。


  设两种淋浴露的箱数分别为x、y,根据销售收入相同可以列出方程:


  20×14×x=12×25×y


  化简得14x=15y,即x:y=15:14,则x是15的倍数,结合选项,本题选D。


  【知识延伸】倍数特性:若a:b=m:n(m与n互质),则a是m的倍数,b是n的倍数;a+b是m+n的倍数,a-b是m-n的倍数。


  四、蒙题有技巧,不抓瞎


  每套题总有部分是比较难的,对于这部分“性价比”较低所谓难题,不建议大家花太多时间去死磕,这里需要大家去合理取舍。当然,数量蒙题不是抓瞎,而是可以有一定根据的。


  第一,根据四个选项出现频率蒙题。一套试题中A、B、C、D四个选项出现的频率应该是大致相等的,这个时候可以观察一下已经做出的题哪个选项出现的次数少,剩下不会的题全部蒙它就是了。


  第二,根据题型特点蒙题。

 


  【常规方法】由题中连续10年的年龄和当年年份数字之和相等可知,必然有某一年他的年龄为9、18、27(即9的倍数),且该年他的年份数字之和为9的倍数,则他出生的年份必然为9的倍数(年龄=当年年份—出生年份)。2007年年份数字之和为9的倍数,则年龄必然为9的倍数。正确答案为B。


  【蒙题技巧】虽然很多人看不懂这道题,但是题目中提到“数字之和”、“9的整数倍”,一般数量中考到各个数字之和,只可能考3或者9的整除,猜测本题最可能考9的整除,选项中能被9整除的只有2007,优先蒙B。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