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申论资料  >> 申论指导   
申论指导
申论阅读技巧之跳读法_2019年安徽公务员考试申论答题技巧
http://www.anhuigwy.org       2018-07-11      来源:安徽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众所周知,在公务员考试中,申论是以材料为载体的,材料也是答案的来源,所以如何把握材料的要点至关重要,它不仅仅能为你阅读材料省下时间,还是决定你申论成绩的关键。本文安徽公务员考试网www.anhuigwy.org)将结合示例,通过学习跳读法,快速掌握申论阅读方法。


  一、跳读法的适用范围


  跳读法的主要适用范围是数据型材料。而数据型材料一般会有大段数据,同时有相关的结论,以佐证一个观点。对于这些数据考生需要通过阅读找到这些数据的核心观点。一般而言数据表达的观点会出现在数据的两边(一般出现在数据的开头或结尾,也有可能出现在中间),还有一些数据的观点是没有结论性的语言的,这就需要根据数据之间的关系去比较分析得出它要表达的观点。


  二、跳读法的操作方法


  跳读法具体要怎么操作呢?我们通过两个示例来学习下:



  我们在阅读完示例1这段材料后,马上就可以发现这里面有很多的数据,这时候我们就来找一下数据两边一些文字:


  首先,我们可以看到第一行有这么一句话:高校毕业生将迎来最难就业年,这句话就是非常有用的,它正好出现在“699”这个数据的前边,并且这句话很明显是一个结论性的语言。


  然后,我们再接着往下来看,在倒数第三行我们又可以看到:2013年成为自建国以来大学毕业生最多的一年。 这句话也恰好出现在数据的两边,而它也是一个结论性的语言。


  通过示例1,我们可以得出这样的结论:对于数据型材料而言,通过使用跳读法,很快就可以得到它的核心观点,而这也正是我们答题所需要的。


  接下来,我们再来看另外一个示例:



  我们通过阅读示例2材料,还是可以马上看到给定资料中仍然有很多的数据,那么这段材料数据两边的文字性信息都有哪些呢?


  我们通过跳读法阅读过后,可以发现:嘉善县教师流动已取得阶段性成果,有效促进了城乡骨干教师合理分布,有效推进了学校优质均衡发展。 显然,这句话就是我们这个示例结论性的语言了。


  通过学习以上两个示例,我们已经知道跳读法的具体操作方法了,但我们还要知道它的注意事项。


  三、跳读法的注意事项


  当我们阅读只有数据且无结论性语言的数据型材料的时候,这时候我们该怎么办?怎么去找到它的结论性的语言呢?


  这个时候,我们就要比较分析数据之间的关系了,(比如比较分析它的大小、多少、高低等等)换言之就是要通过这两个数据之间的一些关系来得到一个结论,而这个结论就是我们这段材料有用的信息,也就是它的核心观点。


  那么如何比较数据之间的关系呢?我们再通过一个示例来学习下:



  通过阅读示例3材料后,我们看到这段文字中还是有很多的数据,通过跳读法发现这段文字中也没有我们要找的结论性的语言,而材料开头:2012年卫生部医改工作进展监测结果显示,这句话虽然没有数据,但显然也不是我们要找的结论性的语言。


  那么,这个时候我们就需要对比一下数据之间的关系了。


  我们以“13.6”和“14.1”这组数据为例来看一下,这时候会发现“13.6”比“14.1”小,而“13.8”和“14.1”这组数据,也能发现“13.8”也比“14.1”小。


  所以,我们通着比较分析这两组数据之间的关系得出:浙江民营医疗机构在本省乃至全国范围内占比明显偏小(低),那这句话就是我们的结论性的语言了。


  最后,安徽公务员考试网总结:对于申论数据型材料而言,学会使用跳读法,就能得到这段材料的核心观点,也就是我们的答题要点。所以,我们一定要会灵活的使用跳读法。

 

  更多解题思路和解题技巧,可参看2019年安徽笔试系统班课程,现购买系统班赠送一本通教材。

 

  相关阅读:快读法之五要素_2019年安徽公务员考试申论指导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