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行测资料  >> 言语   
言语
逻辑填空题如何快速突破_2019年安徽公务员考试行测答题技巧
http://www.anhuigwy.org       2018-07-31      来源:安徽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行测科目中的逻辑填空题是言语理解与表达模块的重点题型,题量占比也很大。2018年国考行测真题中地市级试卷有20道,省级以上试卷15道题。对于这类题目我们应该怎么复习,要掌握哪些技巧呢?带着这些疑问,本文安徽公务员考试网www.anhuigwy.org)将重点分析一下逻辑填空题目解题方法及一些秒杀技巧。


  一、要了解逻辑填空主要考查什么能力。


  逻辑填空主要考查我们以下几个能力:一是理解题干中的文段想要表达的含义;二是学会分辨选项中不同的词语、成语的不同含义;三是读懂作者想要表达的中心思想。只要掌握以上三个方面的能力,答对逻辑填空题目不是难事。


  二、如何快速突破逻辑填空题?


  1.掌握一定的解题思路


  思路一:组词辨不同


  (1)有相同字,容易组词:分别组词辨析不同的侧重。


  例如:品行 品性


  相近的词语,分别有一个字不同,我们分别把不同的字进行组词,第一个品行的“行”:行动,行为,它侧重外在的做事行动,行为是好是坏;第二个品性的“性”:性格,性情,个性。这些词语侧重的是形容一个人的内在。这样我们通过把不同的字分别进行了组词,就很容易分辨出了这一组词不同侧重。


  (2)有相同字,难组词:一般有不同的适用对象


  例如:年龄 年纪


  非常相近的一组词语,而且“龄”和“纪”都不好组词,但是像这种词一般都有不同的适用对象。比如年龄的适用对象是没有限制的,它即可以指人,也可以指动植物;而年纪就有限定对象,它只能指人。


  像这种不好组词的词语我们如何学习呢,最好的办法就是积累。而积累最省时间和精力的方法就是刷真题,做题时可以真题的选项进行扩展,与它相关联的实词、虚词,尤其是成语,这些都可以记下来。重点积累真题中高频出现的词语,大家只要掌握好这些词语就完全足够了。在这里,建议大家都准备一个错题积累本。把高频词语都记在本子上,没事的时候就拿出来看看就可以了。


  思路二:善用排除法


  因为时间有限,在作答题目时,最好不要每个选项都仔细的辨析,善用巧用排除法,会帮助我们提高做题速度,从而事半功倍。


  学习了以上解题思路,接下来我们通过一道题来具体运用一下:

 


  2.掌握几个秒杀技巧


  掌握一些秒杀技巧,可以帮助我们在做题时节省很多时间,安徽公务员考试网总结了以下三个秒杀技巧:


  技巧一:当文段只有一个空格,并且四个选项中出现近义词的时候,近义词的选项可以直接排除。


  技巧二:要有搭配意识

 


  技巧三:当文段中出现两个或两个以上的横线时,并且选项中出现近义词时,答案一定在有近义词的选项中。

 


  三、切忌勿用语感作答逻辑填空题


  在作答逻辑填空题目过程中,很多同学都是凭语感作答的,他们通常把四个选项中的词语,带到横线当中去读,哪个比较顺口比较有眼缘,哪个就是正确答案。但是这样往往会掉入命题人所挖的陷阱里里去,正确率当然不会高。


  因为我们平时说话是不严谨、不规范的,所以用语感做题肯定不靠谱。我们在平时训练中就应该刻意避免用语感作答。而正确的做法是:首先要掌握正确的解题思路,在平时做题时反复训练这种思路,在脑子中形成一种条件反射,这样当你拿到新题时,才能条件反射地用正确的思路得到唯一的答案了。


  结语:以上就是我们作答逻辑填空题时需掌握的解题方法。在这里安徽公务员考试网提醒大家,除了掌握这些作答技巧,在平时练习中也要注重高频词语、成语的积累。相信大家通过不断的练习和积累,一定会取得满意的成绩!

 

  更多解题思路和解题技巧,可参看2019年安徽笔试系统班课程,现购买系统班赠送一本通教材。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