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申论资料  >> 申论指导   
申论指导
2019年安徽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媒体融合发展
http://www.anhuigwy.org       2019-01-2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字体: 】              

  为进一步帮助考生提升申论答题水平,安徽公务员考试网(www.anhuigwy.org)特别推荐申论热点解读之“媒体融合发展”,希望考生阅读本文,对申论热点的把握有一定的帮助。


  【背景链接】


  近年来,人民日报社坚持移动优先战略,加快拓展移动传播阵地。目前已形成以人民日报“两微两端”为代表的移动传播新格局。“金台点兵”等45个融媒体工作室推出了《谁是站到最后的人》等一批融媒体产品,广受好评。


  人民日报全新改版、全彩印刷,做大做强报网端微十多种载体,覆盖用户7.86亿人次;新华社发布媒体人工智能平台“媒体大脑”,推出“AI合成新闻主播”,创建“媒体创意工场”;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整合优势资源,集聚350多家媒体机构形成矩阵,打造全国广电“联合舰队”……观察今日之传播场域,媒体融合方兴未艾,人们眼中曾经“很传统”的主流媒体,正以加速变革不断赢得更多注意力资源。


  2019年1月25日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全媒体时代和媒体融合发展举行第十二次集体学习,在习近平带领下,中共中央政治局同志来到人民日报社新媒体大厦调研,并在人民网全媒体播控中心听取人民网总裁叶蓁蓁的讲解,还就媒体融合发展进行讨论。


  【权威论述】


  “推动媒体融合发展,要坚持一体化发展方向,通过流程优化、平台再造,实现各种媒介资源、生产要素有效整合,实现信息内容、技术应用、平台终端、管理手段共融互通,催化融合质变,放大一体效能,打造一批具有强大影响力、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国家主席习近平


  “主流媒体不能仅仅满足于出一两个‘爆款’,而是要成为具有成长性的平台,靠源源不断的精品力作说话。”——复旦大学新闻学院执行院长、复旦大学上海新媒体实验中心主任张涛甫


  “当今,不仅是中国,包括非洲在内的整个国际社会已进入全媒体时代。融合发展已经成为媒体工作的重中之重。”——环球广域传媒集团总裁、非洲《华侨周报》社长南庚戌


  “谁能顺应大势引领全媒体时代,谁就把握了战略主动。”——兰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教授刘晓程


  【意义分析】


  一位传播学者曾说:“媒介即讯息”“媒介是人的延伸”。回溯历史,媒介变革与社会进步密切相关,深深影响并推动了人类文明进程。从文字、印刷术、电信技术到互联网,历经四次传播革命,“出现了全程媒体、全息媒体、全员媒体、全效媒体”。舆论生态、媒体格局、传播方式深刻变化,重组着内容生产与信息传播的链条,一个“万物皆媒”的全媒体时代也渐行渐近。


  全媒体时代的传媒竞争已经变换了赛道,如果踟蹰不前,还停留在原来的“舒适区”,只会错失机遇。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推动媒体融合发展的战略部署,矢志推进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催动我们因应新科技革命,走上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媒体融合发展之路。今天,从突破固有业务疆界、主动挺进新媒体战场,到打造“中央厨房”、重塑新闻生产机制,从整合渠道资源、构建全媒体新矩阵到频频先声夺人、积极创新新闻产品样态,主流媒体的全面发力,扩大了主流价值影响力版图,让正能量更强劲、主旋律更高昂。事实证明,走好媒体融合之路,激活主流媒体的生产力、创造力,就可以迎来转型发展的新气象。


  【存在问题】


  新故相推,日生不滞。“新”是媒体的基因,也是传播的力量所在。众声喧哗的全媒体时代,人人都有麦克风,但主流媒体手握的是“金话筒”。如何更好地发声,是媒体需要慎重考虑的问题。


  媒体融合是动态持续的过程,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也不存在一劳永逸的固定模式。媒体融合不是权宜之计,而是发展大计,不是“左手一只鸡、右手一只鸭”的简单相加,而是“你就是我、我就是你”的有机相融。在物理变化的基础上,努力激发化学反应、创造更多可能性,推进“融合+”,主流媒体才能不断拓展传播力、影响力,真正赢得受众、赢得竞争。


  如何统筹好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中央媒体和地方媒体、主流媒体和商业平台、大众化媒体和专业性媒体的关系,形成资源集约、结构合理、差异发展、协同高效的全媒体传播体系,这也是媒体融合发展必须要解决的问题。


  而在以往的媒体融合实践中,如何处理这四个方面的关系,对于正确把握媒体融合的发展方向影响至深,值得我们结合实践中的经验教训深入思考。


  【对策措施】


  1、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的关系


  我们可以把“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看作是主流媒体机构在不同时期使用的不同传播渠道和终端,那么它们之间的关系,就是基于新技术的传播体系逐步替代基于旧技术的传播体系的关系。在过渡期,我们应当借助主流媒体机构所掌握的在传统媒体渠道与终端上的优势,如受众规模、品牌影响力等,支持主流媒体机构在新的基于互联网的传播渠道和终端上的发展,实现 “优势互补”和传播资源的战略转移。在这个过程中,“要坚持一体化发展方向”是一个正确选择。这也就是说,在实践中应当基于原有的主流媒体机构,借助其既有的内容生产能力、社会公信力等优势,推动它们向“新型主流媒体”升级迭代。


  2、中央媒体和地方媒体的关系


  我们应当根据互联网发展的趋势和特点,明确“打造新型传播平台,建成新型主流媒体”的战略目标,并根据这一目标,分解中央媒体机构和地方媒体机构在建设现代传播体系中的任务。对于中央主要媒体机构,应当明确它们“打造新型传播平台”的任务,并为此配置充分而必要的各方面资源;对于多数有条件的省级媒体集团,应当在整合力量的基础上,赋予它们“建成新型主流媒体”的责任,并经由它们的基于互联网的技术平台,支撑各自区域内的县级融媒体中心的建设和运营,并为现有地市级媒体集团和机构的新兴媒体发展提供技术支持。而地市级媒体机构和县级融媒体中心,在技术上应当依托中央或省级平台努力发展新兴媒体,特别是移动端口;在运营上,要依托技术平台,借助互联网应用下沉的契机,聚合起本土经济、社会各方面的资源,切切实实做好“服务群众”、“服务人民”的工作平台,成为主流媒体机构自主可控的新型媒体平台的信息传播及服务的端口和用户入口。通过这样的分工,我们有可能建立起一个以新型主流媒体平台为核心的现代传播体系。


  3、主流媒体和商业平台的关系


  在我国媒体融合的语境里,“主流媒体”通常是指拥有新闻信息采集、发布的全资质、组织上接受各级党委和政府直接领导的新闻媒体机构;而商业平台通常是指民营企业在互联网上运营的海量用户平台,这些平台以其用户数量多、影响范围大、传播速度快而拥有社会动员能力。客观上,在我国信息传播领域,目前形成了主流媒体机构生产的内容,主要通过商业平台在互联网上分发的格局。


  在媒体融合实践中,主流媒体从“借船出海”,强调对商业平台借力发展,借助商业平台扩大主流舆论影响力,发展到今天主流媒体机构正在努力建设自主可控平台,这给现有格局也给主流媒体与商业平台的关系带来了深刻影响和重大变数。


  主流媒体与商业平台的关系,应当是在主流媒体牢牢掌握舆论场主动权和主导权的前提下的合作关系、互补关系、共生关系。


  4、大众化媒体和专业性媒体的关系


  大众化媒体一般是指以普通公众为传播对象的媒体机构,相对专注于特定领域的专业性媒体而言,其报道范围广、用户数量多。这两类媒体机构具有不同的资源禀赋,在媒体融合也即传统媒体互联网化的过程中,必然走上不同的路径。


  在互联网平台化发展的趋势作用下,原来的传统媒体机构面临的主要选择有两大可能:拥有用户规模较大的大众化媒体,具有发展成为综合性平台或端口的潜能;而专业性媒体更有可能向综合平台的专业内容供应商和专业领域运营商转型。在我国媒体实践中,已经不乏这种根据自身特点选择转型路径的实践。


  媒体的融合发展,需要我们深入研究把握这四大关系的本质和相互作用方式,正确处理这四大关系,加速建设资源集约、结构合理、差异发展、协同高效的全媒体传播体系。


  资料来源:


  人民日报:深入把握媒体融合的四大关系 构建现代传播体系(责编:燕帅、赵光霞)


  人民日报:勇立潮头,推进全媒体时代“融合+”(作者:李浩燃)


  新华网评:抓住两个“新” 推动媒体融合发展(作者:李介)


  人民日报:做大做强主流舆论(责编:白宇)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