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面试  >> 指导   
指导
2020年安徽公务员考试面试热点:老年就业启动助力就业难
http://www.anhuigwy.org       2020-09-21      来源:安徽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2020年安徽公务员面试备考需要长时间不间断的积累。今天安徽公务员考试网(www.anhuigwy.org)给大家带来的是面试热点话题“老年就业启动助力就业难”,希望考生能够掌握!

 

  热点背景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中国就业总量压力不减、结构性矛盾凸显。针对就业问题,全国政协委员S先生提出,中国的人口红利正在逐步减少,有相当一部分老年人在退休后愿意继续工作,应尽早启动老年就业市场的建设。建立老年就业市场不仅能减轻年轻人负担,还能补贴老年人生活。


  模拟试题


  我国正全面步入老龄化社会,为解决年龄结构带来的问题,针对建议尽快启动老年就业市场你如何看待?


  解析


  1.表明自身观点


  随着我国健康事业的迅速发展,老年人的健康状况有很大提升,健康并且有就业能力的老年人再就业对自身福利提升、晚年精神生活、社会健康发展有积极的意义,应当鼓励老年就业市场发展。


  2.建立老年人就业市场的意义


  (1)老年人再就业将自己多年来的从业经验、关键技能、技术要领等传授给年轻一代接班人,对于年轻人的未来成长能够起到很好的促进作用,是青年人在成长中能够少走弯路。


  (2)缓解了老年人退休后的经济压力,使老年人感受到自身存在的意义,充实了老年人的精神生活,变相减少了家庭矛盾。


  (3)增强老年人的社会参与拉近了老年人内心与社会的距离,强化了老年人的社会认同,促进老年人身心健康。


  3.老年就业市场面临的问题


  (1)建立老年就业市场会使得年轻人就业群体面临着严峻的就业压力 ,从而给就业市场也带来很大的压力。


  (2)保证老年就业和社会参与的政策法规不完善,老年劳动者的利益缺乏保障。


  4.结合实际提出具体措施


  (1)老年就业市场坚持老人自愿准则以及不挤占青壮年就业机会的原则,建议设立一些更加适合老年人的就业岗位,让老年人实现老有所乐、老有所为,更好地参与社会。


  (2)政府有关职能部门应该进一步加强劳动法和老年人权益保障法的宣传力度,切实提高企业的法律意识和保护老年人就业权的意识。


  (3)企业要建立和完善针对老年人的弹性、灵活的工作制度,合理安排工作时间、地点和环境,鼓励更多健康而有能力的老年人参与其中。


  (4)媒体加强宣传教育工作, 促使社会树立年龄平等意识,消除年龄歧视观念和思维定势。


  一个旨在让“劳动更有价值,劳动者更有尊严”的社会,老年人不能被排斥在外,只要找到合适的空间,他们依然可以发光发热。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