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面试  >> 指导   
指导
2023年安徽公务员考试面试热点:新职业为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
http://www.anhuigwy.org       2023-03-14      来源:安徽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2023年安徽公务员考试面试备考需要长时间不间断的积累。今天安徽公务员考试网(www.anhuigwy.org)给大家带来面试热点“新职业为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希望考生能够掌握!

  热点背景

  新时代活力奔涌,新经济动能澎湃,新职业不断兴起。《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2022年版)》正式发布。与2015年版大典相比,新版大典净增了158个新职业,总职业数达到1639个。新版大典适应当前职业领域的新变化,能更好地满足优化人力资源开发管理、促进就业创业、推动国民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等需要。

  模拟试题

  随着产业更迭,新职业纷纷涌现。新就业形态出现,让一些劳动者不再追求“铁饭碗”,更倾向灵活就业形式。对此,请谈谈你的看法。

  参考答案

  1.整体表态。就业是经济的“晴雨表”,随着经济的繁荣发展,衍生出新颖的新就业形态,让新职业有序发展,持续迸发出澎湃活力是我们的重要任务。

  2.分析积极意义。

  (1)拓宽就业渠道。移动互联网时代,由互联网平台作为劳动力资源组织方,将劳动者和消费者直接对接的新就业形态,不仅提供了大量的工作机会,还有助于减缓经济与就业的波动。

  (2)提高就业质量。相比传统的就业模式,新就业形态借助了互联网的优势对资源进行了更大范围的配置,往往更有组织性、更加规范,无疑提升了劳动者的就业质量。

  (3)提高就业包容度。新就业形态下,就业方式更加弹性,如从固定岗位到灵活工作、从定时定点到随时随地、从单一工作到身兼数职等,都能够不断地激发劳动者潜能,增加劳动者收入。

  3.指出存在的问题。

  劳动关系界定不清晰;劳动者基本权益无法保障。

  4.提出对策。

  (1)坚持包容审慎的原则,既要顺势而为,也要注重补齐短板,让其顺其自然、脱颖而出,实现快速良性发展。

  (2)加强相关劳动法律制度建设。不断补齐保障短板,保障好新就业形态下就业者的合法权益;

  (3)成立平台从业者工会,帮助维护从业者权益。如各地应积极探索吸引新就业形态从业者加入工会,并推出网上“职工之家”。平台应做好员工关爱。积极利用商业保险为员工增添保障。

  (4)延伸职业培训外延,强化就业技能。加强高校技能教育与职业技能培训相结合,为新就业形态的推进,提供有利条件。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