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常识判断  >> 其它   
其它
2024年安徽公务员考试常识积累:物理常识中的光学现象
http://www.anhuigwy.org       2023-03-15      来源:安徽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行测常识判断考点范围很广,一般包括政治、法律、经济、人文、地理、科技、生活等方面,需要小伙伴们长时间不间断的积累。今天安徽公务员考试网(www.anhuigwy.org)给大家带来的常识相关考点是“物理常识中的光学现象”。

  一、考察方式

  给出一个案例,结合光现象的原理和应用,选择正确答案

  二、光的传播与速度

  1、光是沿直线传播的,光的传播不需要任何介质,光不仅可以在真空中传播,也可以在空气、水等透明的介质中传播。案例:立竿见影,坐井观天。

  2、光的传播速度是c=3 x 108m/s。

  三、光的反射

  光的反射是指光在两种物质分界面上改变传播方向又返回原来物质中的现象。

  (一)镜面反射

  1、平面镜反射:照镜子,水中倒影,潜望镜

  2、球面镜反射

  (1)凸面镜。作用:对光线起发散作用。案例:机动车后视镜、 街头拐弯处的反光镜。

  (2)凹面镜:作用:对光线起发散作用。案例:比如,太阳灶

  (二)漫反射:漫反射是在凹凸不平的物体表面四处反射光线。

  (1)由于光在物体表面发生漫反射,所以我们可以从不同角度看到本身不发光的物体。如电影银幕、教室黑板。

  (2)由于漫反射的光在眼内成像,所以我们能看清物体全貌。

  四、光的折射

  1、光的折射,是指光从一种介质斜射入另一种介质时,传播方向发生改变,从而使光线在不同介质的交界处发生偏折。

  2、光的折射现象:插入水中的筷子变“折” 了、从岸上看水池的水“变浅”、在水中的人看岸上的树“变高”。海市蜃楼:常在海上、沙漠中产生,是地球上物体反射的光经大气折射而形成的虚像。

  3、透镜,是用透明物质(一般是玻璃)制成的表面为球面的一部分的光学元件。

  凸透镜的折射光线对光起会聚作用。

  凸透镜的应用:

  (1)照相机:来自物体的光经过照相机镜头后会聚在胶片上, 成倒立、缩小的实像。

  (2)投影仪:来自投影片的光通过投影仪镜头后成像,再经过 平面镜改变光的传播方向,在屏幕上成倒立、放大的实像。

  (3)放大镜:成正立、放大的虚像(在小于一倍焦距的时候)。

  凹透镜的折射光线对光起发散作用。

  凹透镜的应用:制作矫治近视眼的眼镜。因此,一般我们普通人近视都是戴的凹透镜。

  刷题巩固

  【例题】为降低乘客的眩晕感,"高速列车"的车里安装了减速玻璃。下列关于减速玻璃和普通玻璃的表述正确的(     )。

  A、减速玻璃的平面度比普通玻璃更好

  B、减速玻璃增强了光的折射作用

  C、透过普通玻璃,窗外的物体运动的速度看起来和实际速度一致

  D、透过减速玻璃,窗外的物体运动更模糊

  答案:A

  【解析】本题考查物理常识。

  A项正确,减速玻璃很准确地矫正了普通玻璃在厚度、平面度上的误差,并且做到了玻璃材质成分的充分均质,保证各处的折射率相同。

  B项错误,减速玻璃是由两层钢化玻璃中间夹一层PVB胶片制成的夹层玻璃。夹层玻璃的光学性能好,削弱了光的折射,没有光畸变。

  C项错误,普通平板玻璃在微观上不可能做完全等厚平整,总是存在着一定的曲度。在外界平行方向上透过的光线,不同的光线入射角度和折射角度不一样的,这时会由于光线折射不均匀,而使得运动物体看起来变得恍惚,给人的感觉就是物体本身运动得比实际的更快,于是这种玻璃能使外界的运动物体看起来"增速"。

  D项错误,减速玻璃具有良好的光学性能。透光率好,没有光畸变等,能非常真实地反映外面的景物形态与运转状态,视觉非常清晰,跟没有玻璃的视觉效果一样。

  故正确答案为A。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