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申论资料  >> 热点时评   
热点时评
2024年安徽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讲好中国故事 传播好中国声音
http://www.anhuigwy.org       2023-12-29      来源:安徽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为进一步帮助考生提升申论答题水平,安徽公务员考试网(www.anhuigwy.org)特别推荐申论热点解读“讲好中国故事 传播好中国声音”。希望考生阅读本文,对申论热点的把握有一定的帮助。

  【热点背景】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意识形态工作是为国家立心、为民族立魂的工作。坚守中华文化立场,提炼展示中华文明的精神标识和文化精髓,加快构建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

  【公考角度解读】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繁荣文艺创作,坚持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相统一,加强现实题材创作,不断推出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伴随着时代的快速发展和社会的极大进步,人民群众迫切需要反映生活、扎根生活的文艺创作,这就要求文艺创作与时偕行、努力创新,与时代同频共振,与人民同向而行,不断引领社会的文明新风尚。深刻把握时代发展规律、群众心理需求规律和文艺创作规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深入生活,更多关注人与人之间真、善、美的情感,打造出富有人文关怀和艺术思考的作品。

  丰富多样的历史文化遗产是承载中华优秀文明的重要依托。当前,我们必须不断完善法律法规,坚持能保则保、应保尽保的原则,持续加强历史文化遗产的系统性、全面性的保护工程;文化遗产的保护重点是回归生活,使之与现代生活紧密结合,最终实现活态传承;而在保护理念上,应该像爱惜生命、对待生命一样,深入挖掘、系统保护、活态传承好历史文化遗产。文化遗产的作用,不止在于它是中华民族精神谱系的基因,更在于它是区别于其他民族的密码,也在于它为其他事业的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强大动力,还在于它是人民群众文化需求的重要组成部分。

  中华文明具有突出的包容性,从根本上决定了中华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历史取向,决定了中华文化对世界文明兼收并蓄的开放胸怀。置身新媒体时代,坚持内容为王,让更多高品质的产品破圈出海;要拥抱新技术,用技术赋能国际传播;要相信年轻人,让年轻人挑大梁到海外讲中国故事。要共同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努力创造属于我们这个时代的新文化,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要紧紧围绕中华文化的根和魂,把中国精神表达出去,传播出去。同时善于吸收,贴近海外受众,让这些受众容易接受这些文化产品,这样才能有更好的发展空间。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