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新闻时政  >> 重要新闻   
重要新闻
中科大选调生:基层工作“有爱且幸福”
http://www.anhuigwy.org       2017-06-26      来源:中安在线
【字体: 】              

  又到一年毕业季,中科大校园里,到处可见身着学位服的毕业生。再过不久,他们就将各自走上新的人生征程。中科大每届毕业生中的大部分将到国内外的知名学府继续深造,或到科研院所、高新企业等单位就业。在他们之中,有这样一群“小众”的科大人——中科大选调生,他们苦读多年,取得硕士、博士学位,头顶“中国科大人”的光环,是人们眼中的名校高材生,毕业后选择扎根基层、挥洒青春。杨磊就是其中之一。


  努力把每份工作都做到极致


  2010年,从中科大生命学院硕士毕业的杨磊被分配到六安市集中示范园区党政办工作。与绝大多数选调生一样,最初的工作都是从收发文件、接打电话等“打杂”的事情做起。但即便是在值班室接电话这样不起眼的工作,杨磊也琢磨出一些“小门道”:他背下了园区所有同事的电话号码,这样不等对方开口便能报出姓名。“作为中科大毕业生,领导与同事不免有更高的期许,因此我始终用一名科大人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不忘科大人骨子里那份‘追求卓越’的执着,努力把每一份经手的工作都做到极致。”杨磊说。扎实的工作作风和边学边干的苦心,使杨磊迅速成长为一名优秀的基层干部。2013年,他遴选至芜湖团市委工作,先后任农村部副部长、部长、无为县石涧镇范庄村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队长。


  扶贫队长付出汗水收获踏实


  杨磊担任扶贫队长的范庄村,是芜湖市扶贫工作任务较重的贫困村之一,经过2年多的脱贫攻坚,2016年底范庄村摘掉了贫困村的帽子,但依然有家庭困难的贫困户存在。杨磊说,做扶贫工作,付出的是汗水,收获的是踏实,其中更有一份沉甸甸的感情。 杨磊对口扶贫的一家困难户中,范勇生(化名)患有癌症晚期,妻子和大儿子智力障碍,且均患有先天性心脏病。除了给予低保、户用光伏、危房改造等大的政策帮扶外,杨磊一有时间就去他家里看望,哪怕只是拎去一箱苹果、一箱牛奶、一个书包。“当再次走访时,我得知上次送的苹果还没舍得吃完,上次送的书包还没舍得背,心中很不是滋味。”杨磊说。后来,他还得知范勇生需要一辆轮椅,他联系帮扶单位捐赠了一辆,并联系一位爱心企业家,长期赞助其孩子上学的校车费和午餐费。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杨磊对自己的工作形容是“有爱且幸福”。


  9年已有47位选调生扎根基层


  在中科大选调生这个特殊的群体,像杨磊这样将个人理想同国家与社会的需要相结合,将个人志向与人民的幸福相结合,放弃了大城市的舒适环境,志愿到基层、到艰苦地方工作锻炼,为建设美好安徽奉献才干的同学还有很多。据介绍,自2008年以来,中科大每年都选调一批优秀的学生骨干到各地市基层服务,截至2016年,共选调47位优秀毕业生到安徽省14个地市工作,部分选调生已经走上领导岗位,成为独当一面的中坚力量。今年,中科大共有50余名立志于投身安徽建设的优秀学子,通过定向招录各项程序,成功入选。当前,新的一批选调生即将从中科大出发,分赴各地市开展工作。




互动消息